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家庭是人的第一课堂也是终身的学堂,国民教育的平台是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大支柱支撑的。为了更好的帮助高中学生家长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江苏父母大学在伍佑中学正式开讲。

2023428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健明在盐城市伍佑中学面向全体高二学生家长开展“让爱回家——家长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伍佑中学高二年级副主任何国军主持。



讲座初,李健明老师通过slido系统设置议题,现场收集全体高二学生家长对于“对孩子最想说的话”“作为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进行良好沟通”等相关问题,家长反馈词条呈现实时动态化、可视化的词频统计图像,直观清晰的表现出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沟通现象。



接着,李健明老师通过介绍心理学中的“冰山理论”,采用真实案例、手部动作演示等生动化的方式具体形象的向全体高二学生家长分析目前高二学生和家长所表现的行为以及在其行为背后所隐含的真实期待与自我认知。李健明老师表示,当家处在一个爱的氛围中,孩子期待渴望的最底层,是他们自己本身的生命力。处在高二的重要关键点,家长需要跟儿女进行有效沟通,表里一致,及时觉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并给予及时的关爱鼓励,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过程至关重要,只有当孩子的自身感受、自身观点、自身期待、自身渴望被看见之后,最底层的生命力才会被看见、被激活、被赋能,以此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此次江苏父母大学举办的专题讲座,向家长传播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正确的教育理念,让家长们对亲子关系的建立产生了新的认识,对高中家长与孩子的相处和沟通具有借鉴性意义。江苏父母大学将充分发挥协同教育作用,帮助父母更加成功地处理孩子成长成才中遇到的问题,为父母提供思想理论、科学决策、实践经验等方面的支持,有效助力家庭、学校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从而达到“父母素养提升、教师专业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办学目标。


历史报道:《我校成立江苏父母大学》https://www.yctu.edu.cn/2023/0406/c5647a102591/page.htm


地址:(通榆校区)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

联系电话:(00)86-515-88233168

电子邮箱:jykxxy-bgs@yc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