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假期|盐师教科院“点亮微光,盐青先行”支教团队与贵州黔南农村留守儿童共度“七彩假期”
发布时间:2023-07-04  作者:陈志鹏  查看:10


 “在贵州的某个角落,有这么一群布依族、苗族的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没有大都市的灯红酒绿和车水马龙,没有充足的学习辅导资源,亦无多样的假期实践活动。可他们呼吸着快节奏生活中干净纯粹的清新,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美的梦。”今年暑假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点亮微光,盐青先行”支教团队带着团中央的支持与嘱托,持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盐师精神,7月3日上午9点,支教团成员把爱心与奉献传递到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城关第五小学。

成员们根据当地学校实际需求,主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设计开展以“学会适应之人际交往篇”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小课堂。将心理知识藏在游戏环节当中,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面对喜、怒、哀、惧等心理,并教给孩子们面对人际交往中的一些调节情绪、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小课堂结束之后,团队成员们走进留守儿童的宿舍和娱乐场地,同他们一起谈心、一起玩耍、耐心教导、正面沟通,帮助留守儿童克服心理上的自卑、偏激、失落、固执等情绪,让孩子们的健康心理之花茁壮成长。

“今天首次授课非常成功,在这个假期能够陪伴自己家乡的留守儿童,用在校所学知识反馈家乡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来自支教团队组长吴海霞由衷的说道。来自布依族的吴治豪小朋友激动地说:“我好喜欢今天的“兔兔老师”,今年暑假我能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玩耍,从他们的口中我了解我所没有见过的新事物,真的好开心啊!”

据悉,“点亮微光,盐青先行”支教团队是一支由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学院、贵州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的29名优秀志愿者组成的5支支教团队。继连续多年承担团中央、团省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之后,今年又一次成功中标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今年,他们将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少年儿童群体为重点,围绕思想引领、身心成长、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非遗传承、乡村振兴等方面,先后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等地开展青年志愿者“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展现盐师学子的精神风貌,助力留守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共绘属于他们的七彩未来!





地址:(通榆校区)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

联系电话:(00)86-515-88233168

电子邮箱:jykxxy-bgs@yc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