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紧扣“时、效、度”工作法 扎实推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01  作者:贲雨晴  查看:54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教育,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教育科学学院坚持“时、效、度”工作法,推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细做实,力求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支撑。

  1. 抓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时”下功夫

在入学教育时下功夫,学院牢牢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时期,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专题班会引导学生学会合理制定目标,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及专业学习。

在专项学习上下功夫,学院实行不同年级针对性培养,建立“一生一策”,实现职业生涯手册填写全覆盖。为了使学生更有针对性提升规划能力,学院定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会,安排职业生涯指导老师一对一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规划能力,更好的安排未来的职业生涯。

  1. 抓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度”布新局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紧密围绕“大一大二强实力、大三谋发展、大四宽口径”的发展模式,针对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着重在职业认知、专业知识及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上、在提升高质量就业上、在培优拔尖三个层面上下功夫,将职业生涯教育融入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学院坚持在职业生涯指导上深化体系建设,在协同育人上放大育人效果,形成“学生-班主任-生涯指导老师-专职辅导员”四级联动机制。班主任、生涯指导老师以及各班辅导员分别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陪伴式”规划等方面重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此外,学院结合系列主题活动,共同为学生织密生涯“规划网”,让学生收获专业知识,增强规划意识,推动学院生涯规划教育真正落地生根。

  1. 抓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效”寻突破

学院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抓手,激发学生创新思维。425日下午学院成功举办“厚积当下,筑梦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给予了充分指导和帮助。此次大赛不仅是学院学子出色的职业规划能力、职业探索实践能力和个人表达能力的展现,还是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成果的验收。

教育科学学院一直以来关注学生的发展与未来,坚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时、效、度”体系。接下来,学院将持续立体式、多维度、全方位的激励大学生提升生涯规划意识,不断推动职业生涯有效规划,提高自身生涯发展能力,为学院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通榆校区)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

联系电话:(00)86-515-88233168

电子邮箱:jykxxy-bgs@yc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