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十三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预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查看:10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培养学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自2024年3月16日起,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预赛。大赛共分为汉字听写、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正字和诵读六大项目。

一、夯实基本功,听写展风采

为提高学生汉字听写能力,展现中国汉字魅力,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开展汉字听写比赛。比赛分为一类多字、听拼音写汉字等多个环节,同时设置书面作答、抢答等答题形式,以积分累积制角逐最终奖项。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屏息凝神、专注作答,充分调动自己的汉字知识储备,展现对汉字的热爱,于妙笔中展示了良好的语言素养和汉字书写功底。



二、笔墨诉热爱,“三字”展功底

为夯实教师基本功,促进专业化发展。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三字”现场比赛,竞赛内容分为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三个部分,采用现场书写的竞赛形式。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以手中“三笔”为工具,用心书写每一个汉字。他们的字迹或流畅自然,或端庄秀丽,或刚劲有力,每一笔、每一划都凝聚着他们对汉字书写的热爱与专注。



三、传承汉字魂,正字展素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对汉字书写的热爱,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开展正字比赛。比赛题目包括判断、分辨并修改词语、句子和段落中的错别字,对于同学们对汉字书写的精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展现出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和对汉字文化的深刻理解。


四、厚植经典情,诵读展不朽

为厚植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助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诵读”预赛。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依次登台,用激昂的声音诵读着一首首感人至深的中华经典诗歌。《不朽》的诵读悲愤又激昂,展现了对革命先驱的缅怀。英雄们的躯体不朽,精神不朽,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中华颂》的诵读热血沸腾,真切地赞美了我国的壮美山河和悠久的历史,让人印象深刻。此次诵读比赛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经典诵读的魅力,更让大家在诵读过程中提高文化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高水平教育人才,以赛促学,在厚积中薄发。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语言素养、展现自我的平台,营造学习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教育科学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语言文字创新转化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深厚文化土壤,提升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高育人价值,助力文化自信自强。


地址:(通榆校区)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

联系电话:(00)86-515-88233168

电子邮箱:jykxxy-bgs@yctu.edu.cn